close

離上篇 關於帶團這件事....(續)
已經隔了一個星期之久...



又被朋友笑  看吧... 寫兩篇又停了...
哎呀 其實是上星期日的攝影課 太累了...
因為不喜歡用麥克風 逞強地 "徒口" 連續講了四個半小時.
回家後 整個人累攤了  連續幾天一句話都不想說... 這樣的疲憊 連帶影響在網誌上也講不出話來...
下堂課 再也不敢逞強了... 用麥克風應該就好多了
有這麼累嗎?  好啦 我承認後來幾天 是自己懶惰啦   對不起大家 害大家頻頻上來張望有沒有更新的文章


既然談到攝影   今天就來回想一下去年帶的兩團吳哥攝影團吧....

---------------------------------------------------------------------------------------

很多人都覺得 我應該蠻適合帶攝影團的..

對於帶攝影團這件事  其實是畏懼的.
一方面 怎樣才算一個好的攝影旅遊  自己實在沒什麼特別的想法.
而另一方面  關於攝影旅遊這件事  我是偏好孤獨的..
喜歡一個人慢慢走  慢慢看  慢慢體會 拍讓我感動的人 拍讓我有感覺的物
對於一群腳架瞄準目標的盛大場面  很害怕

去年四月  旗景數位 找我規劃 吳哥窟的攝影團.
我和主辦人員說明了我的煩惱.
當下如果要我弄一個攝影團 
能想到的就是在景點規劃上 多下工夫.
規劃一個很鬆的行程.
讓大家有更多自由的時間 去補抓自己心目中的好畫面.

但畢竟還是旅遊, 不希望團員只是為了獵取美麗的畫面 忘了去體會旅行中其他的美好
我是多麼希望 和更多人分享吳哥的美呀!
導遊的解說時間決不能少.

畢竟這是一個旅行團, 我依舊在意團員間的情感
讓一群人共享驗旅行的美好.

主辦人告訴我 照你想做的去做就好了....
因為他這句話 我接下了生平第一次的攝影團.. (共兩團  四月底一團 五月初一團)



這是次很難忘的經驗.
我帶到一團非常特別的攝影團...

對於攝影者來說  總希望能拍到美麗的照片
但因為天候因素  可能錯過美景 
我都會對大家說

"留下些遺憾 你才會再回來...."
   
我常在想 如果第一次吳哥行 不是因為沒到小吳哥的中央主塔.
不是和吳哥小女孩 Sophea 和 Lea  分開時的難過與不捨.
後來 我還會回吳哥這麼多次嗎?


我總認為 體驗旅行中的美好 被景物所感動
遠比留下一張構圖完美的照片重要多了....


清晨 天未亮  往小吳哥看日出的車上,
我對大家說 (應該是攝影一團時說的 記錯請糾正我)

在小吳哥看日出  不單只是看日出這件事情而已

他們認為我這樣說 只是因為天候不佳  可能看不到日出 才說出安慰他們的話語罷了...
其實這是我自己  第一次在小吳哥看日出時的感觸

第一次到吳哥前,  只從資料知道一些數字
小吳哥面積廣闊 長1.5公里 寬 1.3公里
環繞著 190 公尺寬的護城河
主建築群前有兩個蓮花池   是觀賞日出的好景點.

天未亮  循著月光  我小心翼翼地走在維修中的彩虹橋
跨進第一道塔門  建築遮蔽了月色
眼前一片漆黑,  伸手不見五指
每往前再跨一步 都要確認再三,
因為漆黑  腦中有無限的想像空間.  
不知離開這片黑後 會是怎麼樣的景象.
因為謹慎  這 200 多公尺 顯得更長了.
以為下一幕出現的就是蓮花池
原來得再走好長一段引道 才能接近他
原來小吳哥的 1.5公里x1.3 公里  是如此地廣闊

如果在這之前 我已經先參觀過小吳哥, 
相信黑暗中 不會再有如此天馬行空的想像.

因為這次的經驗,
小吳哥日出行程  我堅持擺在參觀小吳哥建築與搭熱氣球之前.
在車上我都會告訴團員

在小吳哥看日出  不單只是看日出這件事情而已
你可以下次再來小吳哥看日出 但不會再有這樣天馬行空的感受
一個人一輩子只有一次的機會.


那次如預期  沒看到小吳哥讓人感覺神聖的日出 
攝影團沒能拍下美麗的小吳哥日出照片.
但我相信他們體會了更多難忘的美好.


這吳哥攝影一團
算運氣不好嗎?
因為天氣的關係 沒能看到日出 沒能見到夕陽.
又因風大沒能搭乘熱氣球, 在場等候的其他旅行團員 個個面帶失望之情,
只有這群攝友們.. 開心地拿著高貴相機 玩互拍.
是的拿高級相機玩互拍  這是我想帶的另類攝影團..

這群團員到現在還陸續聚會,出遊 拍照.
因為一次旅行 變成一輩子一起旅遊 一同拍照的好朋友....

"留下些遺憾 你才會再回來...."

這群人中 真的有多人 再度重回吳哥,
我相信他們不單是回去補拍未拍的照片
而是真的愛上吳哥這個地方...


=========================================
其他關於吳哥攝影團的網誌紀錄
4/28-5/2, 5/2-5/6 Justin 吳哥攝影團
4/28-5/2 吳哥團交作業 




夜深了 明天還得北上教攝影課.
先寫完攝影一團的回憶錄
攝影二團再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