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恥笑我 寫上(未完)   就不會繼續寫下去的朋友 
這次要跌破你們眼鏡 (其實這樣發誓 好像以前也說過歐 :P)


帶過了 11 個團.  對職業領隊來說 這樣的團量 算非常少.
但這每一團都像自己的小孩一樣, 從行程構思規劃 到最後執行與迴響, 都是我和團員們一點一滴慢慢拉拔出來的
(埃及團除外, 埃及團是旅行社的既定行程, 派給我就直接帶了)

昨晚在床上翻來覆去 睡不著覺,
離開工程師的工作 也已兩年半,
是時候把這段時間的一些心情 寫出來 做個回顧.

雖然我很怕寫文章, 但會一字一字慢慢打出來 與大家分享.
也當作給自己這兩年半的生活一個交代吧.


===========================================================================

帶完同事團 當了一回的地下領隊.
May 姐詢問我 要不要再帶一次  但這次對外招收團員....
雖然答應了帶團任務, 但心中是不安的.
一方面 不知誰願意跟我這不專業的人一起出國,

當時我在 blog 寫了一篇  "如果 9/08 Justin 帶隊去吳哥, 有人要跟嗎?"
詢問大家參加意願.. 怕沒有人參加 對不起旅行社.
沒想到一個星期 就招齊了一團.. 
最後竟然還出了一個 40 人的大團(稍後再補充)

另一方面  內心裡 其實我還是比較喜歡自助旅行的
真的要帶一個團, 我該賦予這樣一個團體什麼樣的精神.....
這是另一個讓我煩惱的問題.

一直以來 我是害怕跟團的 總覺得跟團一定不好玩
我跟過兩次團, 兩次都是在我第一次離開聯電去台北 IBM 上班前的過渡時期,
一次是聯電補助的員工旅遊.. 必須參加公司配合的旅行社行程 才能請款.
記得是到北海道看薰衣草
那次跟團的經驗相當美好,
不是領隊帶得好,  也不是因為北海道風光明媚,
而是遇到一團親切的團員  (雖是員工旅遊補助, 但團員組成只有我和另一位同事是聯電員工)
行程結束後 團友還邀我去基隆廟口吃小吃 回南部 南部的團友也希望大家能聚聚.
原來跟團並不是如我想像中那麼可怕... 
這次的經驗  對我日後 怎麼看待旅行團 有極大的影響

第二次跟團 同年10 月 到義大利 
聽說義大利扒手多, 且不懂畫作的我 希望美術館有專人可以導覽.  所以選擇一個人跟團.
因為 911 之後, 瑞士航空倒閉 班機出了問題 四天沒行李用. 整個行程相當不順利
但真正讓我不再跟團的原因 是因為那團是標準的蜜月團  共有六對蜜月夫妻.
整個旅行 沒人理我  人家甜蜜都來不及 誰有空理我
想自己多拍些照片 又擔心耽誤團體時間.
悶透了  那次之後 我再也沒跟過團旅行


只有兩次跟團經驗 且骨子裡喜歡自助旅行的我  
對於要帶一個旅行團  我思考了很久
我要帶出一個連自助旅行愛好者都覺得好玩的旅行團.

降低旅遊費用  與 參團可以免除自己準備旅行的麻煩
這大概一般人對參加團體旅遊的兩大期望

一群人旅遊綁手綁腳 不自由.
但一群人一起瘋 一起共享旅遊的美好  卻是一個人旅行 永遠沒辦法體會的.
我曾一個人到加州迪士尼樂園 聖地牙哥的海洋世界, 
歡樂的氣氛 常讓人不自覺嘴角上揚笑了出來.
一回神 驚覺自己是一個人  才悠然感嘆 這時候如果有同伴可以共享快樂 多好.

而自己那唯一一次的美好跟團回憶.
讓我為一個旅行團該提供的條件. 加了一項團員間的情感.
這點是我日後帶團工作裡  非常重要的一項任務.


下面這張照片 是吳哥團第一晚 我帶大家到超商買飲料
說也奇怪.. 這群第一次見面的團員(大部分都是單人參團) 沒多久就聊開了 就像認識許久的朋友一樣.
當天晚上在超商 啤酒就喝了起來...


那次團員共有 40 人, 分成 A,B 團
前兩天 吃飯時, A 團坐在一起, B 團員自己坐在一起...
A, B 團員各自熟了
到第四天我覺得是時候了, 暗中協調導遊和餐廳,  吃飯時打散團員的座位.
讓大家可以彼此認識.. 希望讓大家變成一個團體.


那是我非常難忘的一次帶團經驗.
行程結束前在巴士上  我對大家說  
謝謝大家給我這麼美好的經驗.. 
第一次帶團就遇到你們這麼好的團員  以後該怎麼辦...


他們真的是最棒的團員.
旅行結束後  辦了好幾次大小型的聚會.
不乏 40 人的大活動... 行程結束 已經沒有 A 團 B 團之分.
即使到現在  許多團員彼此還常常聚會. 一起相約出國.
我相信他們已經變成一輩子的好朋友了....


可喜的是  在這團之後  我遇到了更多的好團員.
原先我的擔心 是多餘的

我發現. 由部落格組成的旅行團, 常是單人參團
這群人有相同的喜好 很容易就變成好朋友 

我常跟團員們說  你們是原本就該認識的好朋友
只是藉由 Blog, 藉由這次旅行 把你們湊在一起....



這也是我到現在 一直堅持以  Blog 來號招旅遊同好的原因
(但後端的旅行操作 一定交由專業旅行社運作)

出團後 每一團員 在 blog 的迴響互動 
是我希望他們可以延續這份緣分的方法.

到後來  我刻意讓團員出團前就可以參與行程規劃的討論 介紹自己.
就是希望旅行中 彼此不熟悉的時程能縮短到最小
甚至在機場就能叫出彼此的網路 id, 
旅行團變成  一群朋友的出遊 

這是我帶團一直努力的目標.


這是那年 吳哥嘟嘟團送我最棒的生日禮物.
http://www.wretch.cc/blog/justinworld/7126045




值得一提的是 這次的團 我大膽的向旅行社要求採用 當地的交通工具 嘟嘟車.
使用嘟嘟車 不是為了標新立異 用不同的交通工具來標榜團體的特別
而是這交通工具 是當地的特色...
去除了鐵皮的包覆  比搭巴士更能靠近吳哥古蹟.
也增加了和當地人溝通的機會..

起初旅行社以安全為由 否決我的提議.
最後在我的堅持之下
以注意僱用嘟嘟車輛的狀況 and 司機的行車態度的方式
 
完成 21 輛一列嘟嘟車在吳哥古蹟的盛況.

現在也很多吳哥行程 也開始採用嘟嘟車.
看見市場上有更多不同的行程選擇 是我最開心的事情.


至於行程操作  當時只認為 
可以為團員安排順暢的交通  規劃一段超完美行程.
就是一個好個旅行  現在看來 只覺得當時實在想得太粗淺了...
這部分 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



我不喜歡大團,
但第一次對外招生的團 就 40 個人. 分成兩小團.
當時我還沒有領隊執照,  旅行社須額外再派一位有執照的領隊.
成本增加不少, 若團員數增加一倍, 我就可以替補原來可多派的領隊名額.. 
不增加旅行社整體的成本. 又不提高團員的團費

這是沒辦法下妥協的結果

這一路走來.
妥協的少 堅持的多
也讓我能走的路 越來越窄...



吳哥嘟嘟團員們的迴響



難忘的回憶:
[8-30 Update] 如果 9/08 Justin 帶隊去吳哥, 有人要跟嗎? (已額滿! 
[討論] 09-08 吳哥旅遊相關問題討論 
[09/08] 嘟嘟吳哥團 迴響 
今年最棒的生日禮物 


(未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