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好幾位想去希臘的朋友,透過 julia,或者直接寫信問我,
五月底的希臘團能不能再多加兩個名額,抑或九月能不能再開一團

突然認真思索這個問題,

歐洲旅行團的人數與旅費的成本是直接相關的
團體人數越多, share 下來的單位成本越低
但人太多,卻可能因為不容易掌握,而讓旅行的品質降低

我也希望團的人數不要太多,但在與成本結構的拉扯之下,
這幾年我都把最多出團人數訂在 26
26 是我覺得自己能掌握的團體大小,且剛好跨過 25人的價格門檻
與成本取得一個平衡,不願再多加人數。

有時候我也會懷疑自己是不是很呆,
以希臘團為例 目前有 5 人候補,加上已經報名的 26 人
超過 30 人,某些航空會給 2 張免費機票,一張給領隊,一張呢就是旅行社的利潤,(但現在很多航空公司不給免費機票了 新航還有),
超過 30 人 又是另外一個行程價格門檻,免費機票加上更低的團體成本,這利潤非常誘人! 
但為了團的品質,我拒絕了!
這是我的考量,請候補的朋友能夠體諒!

我很龜毛,我希望一年只回希臘一次,只去普羅旺斯一次,
不希望因為太常重複去同一個地方,把自己對這個地方的熱愛給磨滅了,
因此當我覺得熱情稍稍減,我就會暫停出團!

前年我就沒帶普羅旺斯,休息一年後,當我去年再重回普羅旺斯時,看見滿山的薰衣草和向日葵時,我比團員還興奮,尖叫得還大聲,如果,連自己都不想回去,怎麼把自己曾有的感動傳達給朋友!

這四年來,帶了共四團的希臘團,還好,還沒厭倦,希臘真是個夢幻的地方,一年回去一次,剛剛好!
所以一直堅持一年只帶一團的希臘團。

直到去年希臘團員 @Ai Ling Cheng 姊姊對我說(其實是念我)
你不要那麼龜毛,不要那麼多堅持
如果自己能妥善調適,為什麼不放下些堅持,
就能帶更多的朋友 去看看你心中的美麗愛琴海,

當初決定帶團,不就是希望能把旅行給我的感動傳遞給更多的朋友!

這幾天 許多詢問九月希臘團的訊息,
讓我想起了 AiLing 姊姊的話,

突然認真思索這個問題!

ps: 寫這篇是不是要宣告今年九月會有希臘團,
秋天的九月是個美麗的旅行季節,
我希望把今年九月時間空下來,找個我沒去過的地方 再來個撲攏共迷路團
 希臘今年應該還是只能有五月底一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