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 (El Alquimista)

每當我感到迷惘時  我就會把這本書拿出來翻一翻
提醒自己不要忘了還有夢想這回事.

故事敘述一位西班牙安達魯西亞地區的牧羊男孩追尋夢想,前往金字塔的歷程。男孩因渴望認識世界、四處旅行而中斷修道院的學習生涯,開始牧羊的生活。牧羊少年因緣際會遇見了「塞勒姆國王」、非洲的水晶商人、前往綠洲的駱駝商隊…

把一些內容摘要出來與大家分享



人總是害怕去追求自己最重要的夢想, 因為他們覺得自己不配擁有, 或是覺得自己沒有能力完成.

告訴你的心, 害怕比起傷害本身更糟,
而且沒有一顆心會因為追求夢想而受傷,
因為追尋過程中的每一片刻, 都是和神與永恆的邂逅


當我真心再追尋著我的夢想時, 每一天都是繽紛的,
因為我知道每一個小時都是在實現夢想的一部份.

當我真實地再追尋著夢想時,
一路上我都會發現從未想像過的東西,
如果當初我沒有勇氣去嘗試看來幾乎不可能的事,
如今我就還祇是個牧羊人而已.


像我們這種人裡, 只有牧羊人才能到處旅行.
那麼我就去當牧羊人

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 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的.

天命, 就是你一直想去做的事. 每個人, 在他們年輕的時候, 都知道自己的天命.
在那時候, 每件事都清晰不昧, 每件事都有可能.  他們不會害怕作夢, 也不畏懼去渴望生命中任何會發生的事物.
然而, 隨著歲月流逝, 一股神秘的力量將會說服人們, 讓他們相信, 根本不可能完成自己的天命.



"你為什麼會想要當個牧羊人?"
"因為我想要旅行."


老人指著廣場一角, 那裡有一位麵包師傅正站在自家商店櫥窗邊, 老人說, 
"在他年幼時, 他也渴望去旅行, 但他決定先買間麵包店, 賺些錢在身邊. 這樣, 等他年老時,就有能力到埃及去生活一個月. 他從來不明白, 人類再生命的任何一個階段其實都有能力去完成他們的夢想."

"他實在應該去當牧羊人的", 男孩說.
"他曾經想過," 老人說, "不過, 麵包師傅的地位筆牧羊人要來得高. 麵包師傅有自己的房屋, 而牧羊人卻只能睡在野外. 每個父母都比較希望看到自己的孩子嫁給麵包師傅, 而不是牧羊人."
"到頭來, 別人怎麼想就會變得比自己的天命重要."



這個糖果攤販的臉上泛著笑容: 他很開心, 因為明白自己的生命在做什麼, 而且正準備好要開始新一天的工作.
"這個糖果小販並不是因為將來可以去旅行, 或者可以娶一位商店老闆的女兒, 才來賣糖果的, 他做這個是因為他喜歡賣糖果."   男孩心想.  他明白他能夠巷哪個老人一樣了 --  感覺得出來一個人究竟事項著或背離他的天命.


水晶店老闆說, "當我年輕的時候, 我所有的想望, 就是集資開這家商店, 盼望有一天我就有了足夠的錢去麥加. 我開始賺錢, 可是我卻無法放手讓別人代管這家店; 水晶是很精緻易碎的東西. 同時呢, 我看見朝聖的人們來來去去經過我的電. 其中也有富裕的朝聖者, 他們跟著旅行隊, 有僕人服伺, 還有駱駝代步, 可是大多數我看見完成朝聖的人都比我窮困得多."


"你必須永遠清楚你要什麼," 那個老王曾經這樣說.


 "我永遠都可回去當個牧羊人的" , 男孩想. 我懂得照顧羊群, 也還沒忘記該怎麼做. 可是我也許不在有機會去埃及的金字塔了."   他永遠都可以回去做個牧羊人, 也總是可以回去水晶店工作. 也許這個世界上還藏著其他的寶藏, 不過他有一個夢, 還遇見一個國王, 那可不是每個人都會有的.



自從很久以前離開家鄉後, 他已經充實地度過了每一天. 即使明天就死去, 他也已經見識過比其他牧羊人更多的事情了, 他為自己覺得驕傲.


第一年你們兩人將會很快樂. 你會學著去愛沙漠, 你會對五萬株棕櫚樹中的每一株都很熟悉, 你會看著他們成長, 如同世界一值再變遷一般.
第二年, 你會偶爾想起你的寶藏, 預兆會不段地對你說, 而你會試著忽略他們..........
到了第三年, 預兆會繼續對你訴說著你的寶藏和你的天命.........
然後, 再第四年裡, 昱造有時會背棄你, 因為你已經停止去傾聽了.... 在你剩餘的歲月裡, 你都會知道你沒有去追尋你的天命, 而一切都已經太晚.


世界上的每一個人都有一個寶藏正在等待著他.

可是很不幸地, 只有極少數的人會按照該走的路-- 快樂而且通向天命的路去走. 大部分的人都認為這條路充滿危險, 因為他門這樣認為, 所以世界果真就變得充滿危險了.


一個人往往渴死在棕櫚樹已經出現在地平線上時,  每一次的追尋在一開始都會有好運道. 而最後能成功微笑的人, 一定是通過了最嚴厲的考驗.   最深最暗的黑夜總是黎明來臨的前一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