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燃燒的靈魂 梵谷展12月登台 (聯合新聞網)

十九世紀最偉大藝術家之一的梵谷,集「狂人、詩人、情人」於一身,他的百變風貌,將藉由十二月中旬在台灣展出的近百件傑作呈現。

梵谷在世時,鄰居視他為瘋子;他一生只賣出一張畫,三餐不繼;但他逝世一百週年時,六百萬人在荷蘭阿姆斯特丹大排長龍,等著看他的畫。

梵谷一百五十週年冥誕時,全世界為他慶生。美國歌手唐‧麥可林創作的歌曲Vincent(梵谷的名字),更讓他成了美和救贖的聲音。

明年梵谷逝世一百廿週年,全球再度掀起「梵谷熱」,台灣也不缺席,由史博館與聯合報系主辦「燃燒的靈魂──梵谷」特展,從十二月十一日起展出近百件梵谷作品,其中有廿一幅油畫、七十七幅素描,是華

人世界首見最完整的梵谷個展,保險值約兩百五十到三百億元台幣,是去年在台造成轟動的「驚艷米勒」展的兩倍多。

史博館館長黃永川說,梵谷一生充滿悲劇,他從藝僅十年,但遺留逾八百幅油畫、一千兩百餘幅素描,成為人類共有的資產。


原始新聞 燃燒的靈魂 梵谷展12月登台 (聯合新聞網)

補上 經濟日報的報導:

梵谷 多彩孤絕的靈魂


【經濟日報╱文/黃文叡】
   

2009.09.07 02:29 am

 

歷史博物館與聯合報系主辦的「燃燒的靈魂─梵谷」特展,12月11日起來台展出,本報特邀哈佛大學藝術史博士、摩帝富藝術顧問公司副總裁兼亞洲區總經理黃文叡,先行為讀者獨家紙上導覽梵谷其人其作。

http://udn.com/NEWS/MEDIA/5120479-2177749.jpg

橄欖樹林,1889。
圖/荷蘭庫勒穆勒美術館、日本POLA美術館

http://udn.com/NEWS/MEDIA/5120479-2177750.jpg

聖雷米療養院的花園,1889。
圖/荷蘭庫勒穆勒美術館、日本POLA美術館

1890年7月,在奧維(Auvers-sur-Oise)的梵谷因重度憂鬱朝自己胸前開了一槍,兩天後死於租賃的旅館,得年37。梵谷窮盡一生,生前畫作乏人問津,但死後作品卻影響了整部歐洲現代藝術史。

梵谷27歲才立志成為一位畫家,之前他做過畫廊銷售,卻因苦澀的初戀,無心工作而被解職。後來又轉為傳道牧師,想一心獻身神職,卻在比利時的礦區,因心力交瘁,黯然放棄。他對悲慘事物的敏感,形塑了獨特的人道關懷,舉凡礦工、織布工、農夫,甚至妓女或卑賤的角色,都一一成了他筆下的主角,而孤寂絕望卻是他速寫這些邊緣人物的最佳筆觸。

http://udn.com/NEWS/MEDIA/5120479-2177751.jpg

好撒馬利亞人(仿德拉克洛瓦), 1890。
圖/荷蘭庫勒穆勒美術館、日本POLA美術館

五大時期 從沉穩到狂亂

梵谷的作品一般分為幾個重要的時期。一、1 886年以前的作品。主要以炭筆速寫卑微的人物,筆觸沉穩,不以工筆描繪人物的形體,而以大膽皴擦來刻劃人物的內心世界,巴比松畫家米勒的作品不時成了他臨摩的對象。

二、巴黎時期(1886年2月至1888年2月)。用色深受當時印象派畫家如莫內、希斯里、畢沙羅、竇加等人影響,漸由晦暗陰沉轉為明亮燦爛,畫風多變,主題多樣,風景、人物、靜物、室內景,一一躍然畫布,畫面處理更受到日本浮世繪的感染,景深淺而平坦,背離透視原理,偶有參雜早期印象派的元素,但風格仍獨樹一幟。後與高更、秀拉、羅特列克等畫家交往,對繪畫理論互有爭辯,奠定了日後「後期印象派」的基礎。

三、阿爾(Arles)時期(1888年2月至1889年5月),短短一年三個月,創作了200件作品,他為阿爾燦爛的陽光癡狂,從那裏他找到了另一種「光」,大量使用自文藝復興以來為學院派所禁用的黃色,描寫安身的《黃色小屋》、《臥室》、小鎮的《夜間咖啡館》、象徵南方太陽的《向日葵》和普羅旺斯黃金映照大地的景色。

四、聖雷米時期(1889年5月至1890年5月),梵谷癲癇發作進了療養院,由於無法外出寫生,此時期的作品主題較為侷限,以療養院內外景為主,或重新臨摩米勒的作品,且開始出現漩渦紋或像火災燃燒般的線條,色調沉重且厚實,《絲柏樹》和《星夜》皆為此時期代表作。

五、奧維時期(1890年5月至1890年7月),是梵谷生命中最後的70天。他離開了療養院,來到巴黎近郊的奧維,就近有嘉舍醫生照料,但病情逐漸惡化,作品已反應出他下滑的精神狀態,筆觸和色彩隱含著不安,主題又回到破舊的農家和農夫的生活,似乎是對故鄉荷蘭的一種回憶,而畫面濃密地令人窒息的《麥田群鴉》,似乎預告了梵谷不久後的告別式,彷彿聽到了劃過長空的槍響,驚動了在麥田覓食的烏鴉,一時昏天暗地,梵谷靜靜地倒臥在已染得土紅的麥田中。

獨特創新 影響藝術後進

這次史博館的梵谷展,有不少梵谷1886年以前的作品。此時期的梵谷尚未受學院的薰陶,皆靠自己臨摩名作從中摸索繪畫的技法,大多數是碳筆習作,可清楚一窺大師早期對人物神情的捕捉與孤絕氛圍的營造,有時雖略顯生澀,但藝術家的內心情感卻盈溢於作品中。幾件以農夫為主題的作品,清楚可見米勒的影子,透過對勞動身影的側寫,取代了人物表情的細膩呈現,對土地的謙懷與對農人的悲情,幾筆勾勒下,盡在不言中。

值得一提的是,展品中也包括了聖雷米療養院時期的作品,可讓觀者依稀了解梵谷瘋癲時的精神際遇,與早期作品相較,是大師成長的傷痕記憶?抑是瘋癲下的解脫?

梵谷死後,其弟西奧於1890年底幫他舉辦了第一場個展,驚動了巴黎藝術圈,一時聲名大噪,其後歐陸各大城市更陸續舉辦了梵谷的回顧展,就連1913年紐約的軍械庫大展,都看得到梵谷的身影。而梵谷當年作品中被視為突兀且格格不入的用色,卻影響了之後馬諦斯的「野獸派」、德國表現主義裡的「橋派」、1950年代美國盛極一時的「抽象表現主義」,甚至當代英國畫壇翹楚培根都曾臨摩過梵谷的作品。

梵谷大多數作品早已被世界各大美術館收藏,如荷蘭梵谷美術館、荷蘭奧特洛的庫勒慕勒美術館、紐約現代美術館、紐約大都會博物館等,加上私人及基金會的收藏,現今尚流於市面的作品不多。根據Artprice統計,過去23年間,拍賣場僅出現梵谷94件油畫作品和114件水彩作品。目前全世界最高價的前十大作品中,梵谷的油畫便占了三件,其中《嘉舍醫生的畫像》,在1990年由紐約佳士得拍賣公司以8,250萬美元賣出,刷新了梵谷作品的成交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