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3 年英國作家詹姆士.希爾頓(James Hilton) 出版了
失落的地平線
(Lost Horizon) 一書
描寫二次大戰時英國外交官康威在香格里拉村獲救,四面環山的天然屏障下,使康威等人處在免於恐懼的狀態中,遠離戰亂...

1937 年同名電影上映, 並獲得奧斯卡最佳剪輯 與 最佳藝術指導兩項大獎.

小說的暢銷與電影的熱映, "香格里拉" 變成所有人心中 那祥和淨土烏托邦的代名詞
大家都想知道這美麗的祕境到底在哪裡.
詹姆士在書中描寫有雄奇壯麗的峽谷、金字塔般的雪峰、明鏡樣的高原湖泊、碧毯似的遼闊草甸、金碧輝煌的喇嘛廟、安靜蒼涼的古城……
只提到 香格里拉村位於中國西南的一個王國
並沒有明確指出真正的位置
於是大家都希望自己的土地 就是書中所指的那片淨土

雖然1997年 中國人民政府已正式宣佈 雲南中甸為書中香格里拉的所在地

當然雲南四川其他美麗的地方都不服氣.
都有人提出論證    自己的土地才是書中真正的主角

其實詹姆士本人並沒有去過香格里拉  
也許香格里拉並不真實存在
也許只是詹姆士 自己心中的美好夢境罷了


2009 年我也走進雲南

三個星期的時間探訪了麗江 中甸 梅裡雪山  瀘沽湖
風景真美   但總覺得少了些什麼  香格里拉應該更遺世些....
(瀘沽湖現在還不錯 不容易到達  聽說有蓋機場的計畫...  接下來.......)

2010 年初  在尼泊爾 徒步走進深山14 天

反而更讓我覺得身處於遺世的香格里拉.......
那原始未被開發的美.....  一輩子很難忘記.

香格里拉之爭 還沒有完

2002 年英國又有最新消息指出 
詹姆士曾向電影的女主角透露
小說的靈感 其實來自於 30 年代  美國國家地理的報導
這系列報導 出自於
美籍奧地利植物學家洛克之筆
洛克長年居住在中國西南
1923年至 1935年在中國西南 進行長達十年以上的研究探訪工作

1928 年洛克受美國國家地理雜誌之託  從木裡進到亞丁 從事拍照及文字工作


6月13日,洛克一行帶著36匹騾子和馬,還有21個隨從,經米譯嘎山至蘇曲河翻越稻城海拔4985米西沙山脈走進了亞丁境地。在亞丁境內呆了 十幾天。對境內的三座雪峰在原文裡都一一進行了描述:「夜幕降臨了,我坐在帳蓬前面,面對著藏民們稱為夏諾多吉的巨大的山戀。此時雲己散去了,雷神的光彩 呈現在眼前,那是一座削去了尖頂的金字塔形的山峰,它的兩翼伸展著寬闊的山脊,像是一隻巨型蝙蝠的翅膀……」「謝熱日峰這座外形象是一個巨大寶座,好像是 供活佛坐在上面沉思用的---它真像是藏族神話中天神的椅子」……「在我面前的晴朗的天空襯托下面,聳立著舉世無雙的央邁勇雪峰,它是我見過的最美的雪 山。」……
   (此段摘自網路)

洛克成為第一位探訪亞丁祕境的西方人
這些文字與照片後來刊登在美國國家地理雜誌上
英國學者研究比對詹姆士的小說的描述 與洛克的文章有多處相似點
認為是洛克照片與文字 觸發了詹姆士寫作的靈感
由此更可推論書中的香格里拉 不在別處  就在稻城縣的亞丁村

因為這新聞 稻城亞丁 成為這幾年熱門的旅遊勝地
想去亞丁的念頭 已經放在心中幾年

今天 我就要出發了
尋找心中的香格里拉
而我做了一個更瘋狂的決定

我要循著洛克的路線  
重走洛克路,木裡穿越稻城亞丁


一般稻城亞丁的旅遊路線都是經新都橋開車稻城
再徒步上亞丁當天往返


越原始越未被開發的祕境 應該會有更美麗的風景
我是這樣認為的.
我想我一定是瘋了
這是段非常艱辛的路程
會轉過亞丁的三大神山
整段路線海拔將近都在四千以上
最高海拔約 5000 公尺.
在天地的穹帳下入眠  
沒有熱水洗澡  只有汗水洗禮


我知道回來還有也很辛苦的尼泊爾團

所以這次 我會墮落一些  如果可以騎馬
我會讓馬兒帶我找到美麗的香格里拉

這是我今年的年度旅行
我先去探路了   等我回來

再告訴大家  那兒是香格里拉



年度旅行
2007/12-2008/01 印度
2008/12-2009/01 雲南
2009/12-2010/01 走過 尼泊爾
2010/09-2010/10
重走洛克路 木裡穿越稻城亞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