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前言:在超過20年的國外旅遊經驗,行程結束前支付領隊小費,是參團前就知道的規則。通常自己的習慣是,把小費(紙鈔)裝在信封(旅館房間有),寫上名字,找機會雙手奉上,順便道謝。

遇到專業敬業的領隊(自己認為),我會多付。遇到表現欠佳者,除了一肚子氣以外,相處多日後,總想沒功勞也有苦勞,小費還是照付,未曾短少過。只是從此對這位領隊或旅行社,不再連絡了。這是第二次參加賈斯汀的團,賈領隊這是我付的小費,請笑納。

你不像刻版印象中的領隊,遇過好的領隊只有一位,在20年的國外旅行經驗,只有這位領隊會讓我回頭找他,你是唯二之一。 也因為你~~我的旅行進入另一種境界,我想這種境界才能稱之為「深度旅遊」吧!

 

你就像一位導演,劇本大綱出來(旅遊行程),再來選角(特定時間在部落格開放報名),我想也只有這樣,你才能找到和你對旅行核心理念相近的團員吧。與其出了國才發現跟錯團,不如跟團前先講清楚。這種報名方式很特別。一切就緒後,按照每天的劇情,自己先進入角色扮演,隨著每天行程的不同,在哪天哪個點大家會有何反應,心境的轉折,你都已經預演過。

 

劇本從搭飛機開始,新加坡轉機,你帶頭一票人忙著打卡,抵雅典,下機後首波行程─德爾菲,這之前還先坐了約三小時的車程。這個點對印象中的希臘神話故事,可以來個對號入座。但談何容易,一路奔波下來有些累,加上近午的太陽。但在午餐的景觀餐廳,累意消了。餐後又坐了三小時的車程,來到─天空之城,山腳下的小鎮─卡蘭巴卡。

 

第三天也是搭了好一段時間的車,窗外的景色原先心裡還有點小小失望,因為希臘的山貌,剛開始並不覺得好看,但連兩天一路看下來,卻愈看愈有味,而且也接受它就是如此。遠處的山並不青翠

,甚至灰濛濛的,透出一股神祕氣息。想像希臘諸神,不禁對它的山貌有一種恰如其份的感覺。我漸漸認同了。

 

再來每一天,行程不趕卻很充實,這是我媽說的。天空之城讓我們讚嘆不已,矗立直達天空的獨特巨石,宛如仙境般的天上人間,爬上去真值得,而且一點也不累,好想再爬一次。

 

搭船到密克諾斯島,站在船艙等下船那一刻,也被震到了,好像電影場景。密克諾斯的旅館最是特別,寧靜不喧嘩,尤其早餐時面向海,自然而然就不想講話,無聲就是一種享受。

 

接下來連著四天的夕陽,是你安排的重頭戲。我們就是乖乖地臣服在夕陽前,沒有人反抗、不耐,落日前的等待,不是件簡單的事,甚至太陽消失了,大家仍守著醉人的光線,醉了真的醉了,捨不得離去。我們很享受這樣的安排,就算晚餐延後也甘願。

 

最棒的是聖托里尼島住的三天,飯店內外都精彩的不得了。連睡覺都太奢侈,房間內就像家的感覺,床、躺椅、抱枕、廚房、家具,就是我的房間不是旅館喔!很奇妙的感覺。至於窗外的景,我要另成一篇。這三天的早晨,是從未有過的經驗。早餐前就已飽餐一頓,想都沒想過有這樣的行程安排。這樣的旅遊是旅遊中的『大餐』,很難超越。

 

行前參考別的旅行社這個島只住兩天,而且還不是住這間,聽你說四個月前就要預訂,台灣沒人敢這麼做,所以我們都沒遇到台灣旅客。

 

Oia夕陽遇見的巴西美女,也是行程外的驚喜,不單美麗的外表,還有他拒絕搭訕的態度,令人激賞。

 

最後一次的夕陽,很特別很特別的地方,小小的窄窄的,家庭式廚房,寬闊的頂樓,以及絕佳的寬廣視野,日落前的等待,已成為我們的習慣。就像欣賞一齣無聲卻絕美無比的影像。

 

讓人很自在的地方,就像在自家頂樓般自在,自在的過份,回來才想到待那麼久,消費實在太少,很不好意思;又是再回去的好理由。這個祕密基地是個很好的句點。

還有不知道希臘有這麼多值得買的紀念品,雖然我們買到用搶的,還好沒翻臉,但卻被搶得很高興。嚴謹的修道院,被我們這團搞得不知該哭還是該笑,還好售貨員不是修女,否則修女也瘋狂。回來才發現天空之城的吊飾買重複,哈哈!

你的感染力,不對!應該說互相感染,團員們也買的很熱烈、很足夠、不遺憾。看你買到後的雀躍心情,大家都看到你孩子般純真的一面。

昨晚看到你手舞足蹈,那是必須這樣,才能釋放心中的開心與感動,對吧!因為大家被你牽著走,傻傻跟著~很開心很滿足!

你真的很特別,一般領隊會做的事,你都做得零零落落。但大多數領隊避之唯恐不及的事,你卻愈做愈多。一般進旅館分好房間,用完餐,領隊就拜拜。你不但晚餐延後,還帶整團搭計程車逛家樂福,買很便宜的水。我想那號稱最便宜的水,在我們心中絕不便宜。

在雅典黑暗的街頭,帶大家走到熱鬧的商店街,有賣海綿的、賣棉T的、賣各式的紀念品店。你都說最後回來再買,只有在賣棉T的店,我們停留很久,最後變成下單訂購團服,老闆存貨不多,仍答應盡量趕。最後一天我們都穿團服回台灣。在飛機上很少看到領隊現身,等下機他們才又不知從哪裡跑出來。但一路你都在,這時你倒像團員,搭船時你也一樣,跟大夥聊天,說說笑笑。對司機你也一樣用心,為了使旅途順暢,你還特別在車上放希臘的音樂,可愛的司機竟也拍著大腿打拍子,跟著唱起來。說真的大熱天,開車很辛苦,他還頗能自得其樂。

曾經在歐洲某城市待 了三天,有天下午領隊睡午覺去了,直到晚餐才一臉剛睡醒的樣子出現,這感覺很不好。一種置身事外局外人的感覺。你就不同,你總是和大家玩成一片,有時我會有種錯覺,好像是我們陪你出來玩,因為你總是玩得很起勁,很融入。

最後一天,在雅典的手工皮革店,一行人買的不亦樂乎,第二天一早你又趕去買了一個,老闆還特別等你買完,才出去辦事。是希臘人都這麼友善嗎?我發現我們遇到的希臘人都很友善。

拉拉雜雜寫來,其實都是小事,但累積起來就不是小事。旅行的樂趣就是由這些點滴串起來。相反的,人往往會放大不愉快的事,而疏忽了許多的小快樂。

2006年就興起到希臘旅遊的念頭,但我一直在等,因為有太多不愉快的經驗。終於讓我等到你,更高興的是帶媽媽同行。聽說你希臘準備五年才出團,就像釀酒一樣,那麼從2003到2011 歷經8年,

我們這團應是到目前為止,最香醇的一罈酒。

這個行程非常棒,謝謝一路的照應。

二姐寫於新航雅典→新加坡機上2011.09.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