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溝位於四川省 阿壩(坝)藏羌自治州境內, 原來有九個藏族村寨座落在此, 九寨溝因而得名. 這兒曾是藏胞們的世外桃源, 加入教科文組織文化遺產後,為求保護,多數藏寨都已遷出, 目前溝內只剩三個藏寨.  

景區是由「ㄚ」字型的樹正、日則、則查洼三條總長 50公里的主溝組成,水是九寨溝的靈魂, 118個的海子(高山湖泊),47 個眼泉, 17 群瀑布, 11 條湍流,  5處流灘,, 造就了如夢境般的人間仙境. 看完九寨的水, 讓人頗有 "曾經滄海難為水, 除卻巫山不是雲" 之慨, 因此在九寨溝流傳著 "黃山歸來不看山, 九寨歸來不看水" 的俗諺.





九寨溝的水顏色變化萬千, 1992 年教科文組織文化遺產的官員到這考察時, 見過無數美景的盧卡斯博士被九寨溝深深吸引 感動地說, "這裡湖水的色彩太豐富了,有的顏色我在英文辭彙中一時還找不到恰當的來形容."  出發到九寨溝前 我也看過很多人拍攝的九寨溝, 張張照片色彩豐富, 池水透明艷麗地就像假的一般, 有這麼誇張嗎?  這根本就不像是人間的景色, 那些照片大概都是過度修圖的結果. 當時的我,  這樣認為.....

那天的清晨, 我站在五花海前, 驚訝地說不出話來... 眼前多變的顏色, 多彩的林木, 映在飽和湛藍還帶點青綠的池面上, 但池水卻又通透地可以輕易看到湖底的沉木, 這一切都不是人間該有的景象, 以仙境來形容 一點也不為過,  但祂卻真真實實出現在我面前......





大家也許會發覺 這次照片不太像 Justin 的風格, 美得太不真實 沒有感動,  是的, 這次我大膽地加重了照片的飽和度, 這樣的畫面 這樣的色彩也許不真實, 但呈現出的感覺  符合當時我腦海中的受到的衝擊, 沒有人性的感動, 因為他本來就不應該存在於人間....

不相信我?  自己走一趟吧.. :)





成都 大熊貓基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