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常常就是這樣 默默地對人生起了一些微妙的變化
吳哥窟讓我放下既有的 試著順著自己的感覺前進...
勇敢地離開了原先穩定的工作

前前後後 我去了吳哥十多次.最長一次在那待了一個月.
對於吳哥 有種莫名的依戀
而這依戀 強烈到希望把對他的愛與感動  分享給更多的朋友
甚至後來因緣際會當了領隊
旅行真的很奇妙.....

我是個重視感覺又非常害怕作重複事情的人,
很怕太頻繁地重複造訪同一個地方
會把我對這地方的熱愛給磨損掉.
因此當我發覺熱情稍稍減弱時 就暫緩再帶同樣的團.
這點與領隊的工作有時候是互相違背的.

而這自以為是的"重視感覺" 有時也是一種困擾
所以一年只能帶四到五個團
去年只帶了一團的吳哥團.
這也就是為什麼一年只能開四到五梯次學學傻瓜攝影班 的原因
(我沒辦法接受自己變成講課的機器)

我很愛吳哥, 不因已去過多次 而有任何折損 (至少目前還是如此)
當我再次站在 Bayon 前, 總是寧靜地望著那神秘的笑容
在心裡微笑著 我又回來了

一個旅遊行程 不應只是景點與景點
以交通工具串聯
起來

旅行就如同一首交響曲:

在於我們如何對待整個旅行如同一件作品
就像一個創作 像音樂一樣
有節奏 有高低起伏 有情緒的延貫
領隊負責帶來這種體驗
參加行程是團員的體驗
旅行團隊對這樣的體驗全權負責

我認為對於一個行程
需要行程企劃, 業務, 甚至領隊都要有同樣的想法
才能把精神延續下去.

因此明年 1/12 這一團
也會帶著旅行社人員以及後續團的領隊一同前往.
明年想循著今年北越 SAPA 下龍灣的例子
把吳哥腳踏車這行程也變成常規團
之後希望藉由旅行社的資源與觸角 把不一樣旅行氛圍 傳遞給更多人.
希望有更多的朋友體會到吳哥那深層且內斂的美 
這是我選擇和旅行社合作的原因




第一次規劃吳哥的行程
是在兩次吳哥自助旅行之後
當時的我認為自己已非常熟悉當地
景點順序 交通該如何最經濟地安排 早就瞭落指掌
憑藉著想要分享的熱情 帶了第一次的吳哥團.
後來多次進出吳哥,   對旅行的想法有了很大的轉變
這些改變雖然無法明顯地行程表上展現出來,
卻早以融入我腦海對於這個吳哥團期許的藍圖中.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要以嘟嘟車.腳踏車的方式來參觀吳哥 
不是為了標新立異去與眾不同地標榜行程特色

使用嘟嘟車這種東南亞特殊的當地交通工具
是希望藉由去除巴士玻璃的隔閡
讓我們更近距離地接觸我們踏上的這片土地,
藉由與司機一天的相處, 有更多與當地人們互動的機會.

至於為什麼要用腳踏車,

我常會問去過吳哥的朋友,
大吳哥大 還是小吳哥大.
他們直覺的反應 "大吳哥大"
但有時五秒鐘之後 朋友就開始質疑起自己的答案.
其實大吳哥 有 3公里 * 3 公里見方
小吳哥  1.5公里*1.3公里見方
從字面上的大和小 就能清楚分別.
為何朋友不敢篤定..
也許是因為 大吳哥的 3km 是巴士代步
而小吳哥的 1.5km*1.3km 卻是紮紮實實地靠著自己的雙腳走出來的.
巴士從大吳哥南門到中央的 Bayon 只需要三分鐘
這短短的三分鐘 你怎麼能想像 這裡曾是當時東南亞最大的城市
藉由把速度拉回到九百年前百姓行進的速度
走在這條林蔭大道 就有機會慢慢遙想去感受
道路兩旁高聳的樹林裡 曾經是木造的房舍

吳哥古蹟佔地遼闊  參觀時常得先經過一條長長的引道...
主要建築的範圍卻往往只是中間一小部分.
留白在吳哥的建築裡 也是很重要的一個特色.



吳哥已經逝去 需要給自己更多留白  細細去感受
也許是慢行 也許是靜靜地坐下來
和週遭環境來段心靈對話
 多希望我的朋友們  也都能體會這些感動我的美好回憶.




也許有人會覺得撘嘟嘟車 腳踏車 在炎熱且空氣不好的吳哥 是一種自虐的行為
我可以告訴大家 因為通風 所以不會比被鐵皮包住的巴士悶熱.
因為通風 也比從中國.韓國進口冷氣不冷的老舊二手巴士涼快.

為了避開市區混亂的交通. 特別請貨車 把腳踏車運到吳哥古蹟內
選擇了一條兩旁都是高樹最適合最美麗的林蔭路線騎乘.
在這裡騎車是一種享受



但騎腳踏車 畢竟還是有些風險
請大家務必小心自身的安全
途中也會再派一輛帶著簡易急救用品的保母車跟隨 以備突發狀況.

至於嘟嘟車 上方有搭棚 微風吹來 非常舒暢
唯獨這段路途中 有些路段 容易有飛揚的塵土
建議帶著口罩




對像吳哥這樣的歷史古蹟
一個瞭解歷史文化建築的導遊是非常重要的.

小高第一屆中柬盃優秀導遊演講比賽冠軍得主
幾次的吳哥團 都是與小高配合 我們兩有非常深厚的情誼與默契.
他的講解功力了得  石壁雕刻上的神話故事
從他的口中說出 生動地就像活了過來
在古蹟區 只要他一講解, 團體人數常常暴增一倍
香港中國的旅客都湊近來分享
小高 就是這麼優秀的導遊
這個系列行程的後續團體 全都鎖定由他負責講解
之後的領隊 也完全清楚我對這行程的想法(他會跟著我們第一團觀摩)
領隊與導遊的密切合作 才能確保行程設計的精神 被完整地詮釋.


這個團騎單車 搭嘟嘟車
吃當地小吃.
而且中午常常不回飯店休息. 保有更多與吳哥對話的時間
(因為吳哥天氣炎熱 一般團體
中午會回飯店休息 下午三點過後再出發)

行程感覺非常熱血...
也是因為這樣 來參加的朋友 屬性都非常接近
幾次的經驗  團員們都相處融洽 回來後 甚至變成持續會聯絡的好朋友. 甚至一輩子旅行的好夥伴

但也別擔心 這會是恐怖的出操團
即使中午沒回飯店 也會安排在古蹟旁的搭棚小吃下 午餐並稍作休息
而且這次安排的飯店 是兩間五星級飯店.(各住兩夜)
其實一間更是我最喜愛的和平飯店...
和平飯店讓我非常佩服
我對他的評價 更甚於每晚千元美金的吳哥阿曼
為什麼   等大家親自去感受....



如果您喜歡這樣的旅遊方式
可以先在底下留下聯絡方式.
與我們一起體會這首美麗的吳哥樂章

2010/01/12- 2010/01/16
詳細行程



延伸閱讀:
===========
Justin 的離職信
關於帶團這件事
網誌出團訊息與迴響分類文章
我在柬埔寨的日子
高腳屋上 看書去
晚安吳哥
吳哥最後一夜
恭喜吳哥導遊小高勇得.第一屆中柬盃優秀導遊演講第一名
吳哥和平飯店

Justin 歷次吳哥團
=============
吳哥嘟嘟團
吳哥攝影一團
吳哥攝影二團
吳哥長青團
吳哥腳踏車團
11天吳哥北越


有興趣參加者:
名額40人, 12 月上旬旅行社會聯繫報名事宜
目前名單上看起來雖然已經超過 40 人
但以往經驗 會有多人臨時無法前往取消 (最後真正能參加約是名單的 1/2-2/3)
所以有興趣歡迎先留言
等報名開始 旅行社人員會"依以下順序"詢問意願 並繳交訂金.

12/4 前只開放給 Justin blog 報名的朋友,
12/5 之後若還有名額 將開放給其他網友報名.
若您 12/4 無法確定是否可以參加 不要先繳訂金
如果團還沒滿  也可以等 12/5 之後再決定

=============================================
jolene *1  YuPing.Chou@gmail.com
yy.0923*1  avon.jhou@fubon.com
桂娥*5 ava6623@yahoo.com.tw (怡真 桂真)
安築*2 uschun1225@hotmail.com (目前老闆未准假)
Amanda*1 0302amanda@yahoo.com.tw
Cindy*1 cindymei_6@hotmail.com
achenc82*2 achenc82@yahoo.com.tw
canbear*1 t36931016@gmail.com
小粉*2 iamchenchen@gmail.com
王小華*1 kate0817@adm.cgmh.org.tw
小婉*1 maruco26@gmail.com
Rachel*1  rachel.cheng@lhic.com.tw
Joanne*2 joanne026@hotmail.com
羽翔 *7 twotime0607@hotmail.com
Ru *1 lin.shuru26@msa.hinet.net
trudey *1 tzuhan7761@msn.com
妹妹 *2 heavenlisa0934@yahoo.com.tw
佩佩*2 tamapp@maxchip.com.tw
愛蜜莉 Emily*4 cat19810219@hotmail.com
Ting*1 nanshan@ms4.url.com.tw
錦愛*1  chinaichang@yahoo.com.tw
katy*1
Yiru*2 black_devil0718@yahoo.com.tw
毅貞*1 jane6336@hotmail.com
Jasmine*2 bbmjasmine@hotmail.com
Lenny*2 lennychen168@gmail.com 
歐巴桑*1 whilt82@ms78.hinet.net
Ivy*2  ivychiu@chenandlin.com


您也可以 Email 或電話 與以下人員聯繫
收到旅行社的信件 也請比對下面資訊 
確認負責人員 才可放心提供個人資料

02-21752771 蕭琬婷 lillianhsiao@liontravel.com
02-21752548 宮春翔 arthurkung@liontravel.com

02-21752730 洪莉雅 voyahung@liontravel.com
02-21752730 林彤芸 tungyunlin@liontravel.com
02-21752780 林俊良 nicolaslin@liontravel.com
主題旅遊專線:02-2175667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