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勤美誠品綠園道的室內設計是由參與多家誠品書店設計的設計師陳瑞憲以人文.自然為主軸完成
當設計師講述他的設計理念時, 運用了很多國外的建築例子 以及大量風景照片, 甚至是中國山水畫作來說明
主要手法為大量運用 綠 透明與反射 希望營造一個時而室內 時而室外的情境, 
利用室內植生牆和微反射玻璃 讓人在建築中行走 就像穿梭綠林般舒適 


這句 "時而室內 時而室外" 讓人在建築中行走 就像穿梭綠林般舒適 在我腦中浮現很多畫面... 
我很好奇  設計師將會如何實踐這些理念 如何把綠意融入建築之中. 

5/24 台中誠品綠園道開幕, 我特地從新竹搭乘高鐵南下很期待看這棟綠建築的落成面貌
我把這次的旅程 定義為 "尋找心中的綠" 或者應該說  "尋找設計師的綠巧思"

拍了內裝照片 與無法前往的朋友一同分享 
(一般誠品內部是禁止拍攝的, 大概只有開幕的當天能拍照吧, 
人太多 大家都很好奇 大家都在拍 :P)

 bookstore 1

這是誠品綠園道 3F 的誠品書店 
幾乎所有的誠品書店都是由設計師陳瑞憲所設計,  這裡的調性 也和我們熟悉誠品一樣

bookstore 2

bookstore 3

book1

當天現場還展示了才剛停刊的歷年誠品好讀.


aveda3 

這是二樓的 Aveda Hair Salon, 這是這棟建築裡 我最喜歡的櫃位.
不是因為 Aveda, 哈 我對 Salon 保養品沒什麼研究.
而是我覺得 Aveda 佔了整個誠品綠園道最佳位置.

aveda1


一大片面對經國綠園道的落地窗 , 
在這剪髮 讓我想起在印度的街頭理髮
就在公園旁擺個小攤  理起來髮 應該格外清爽...


ladder2

這裡是二樓通往三樓的逃生梯, 據說以後會用來舉辦講座活動.
坐在這 會不會心神都飛到樹林裡 沒人理會講者說話...
下次有機會  我們到這辦旅遊講座試試看..

ladder1

不知道聽眾是坐椅子呢  還是直接坐階梯...
我覺得坐階梯比較酷...
會讓我想起小時候 爸爸帶我上戲院看電影.
超級賣座片 座位全滿  很多人擠在階梯上
現在應該沒有人這樣看電影了吧..
還記得那部片 是超人 第一集


green7 

這片綠 是勤美誠品內部 最受人注目的一角 
不應該說一角
這片綠牆高 20 公尺,
在賣場的 B2 到  3F 皆能看到這片綠.

室內植生牆  共用了243只個框格;
每個大小為長200cm高15cm深度22cm;
每個框格重量(包含介質.植栽)控制在30KG以內
約用了530m的滴灌管,1700個滴頭

利用 20 種植物拼出曲線圖騰

每天可消化 200 公斤的二氧化碳, 同時製造 150 公斤的氧氣.


green5


植生牆就在電扶梯旁, 電梯的是透明的.. 視覺沒有阻隔
電梯上大家的視線全是一個方向 投向這片植生牆


green2 

這片面積達132平方公尺的綠 已經夠讓人驚訝
但更了不起的是. 設計師運用了周圍的微反射玻璃
映出那讓人舒服的綠  

這綠 不再是一個平面  還是一個四面八方.

green1

植生牆對面的玻璃 也反射了清翠. 在整個商場無論哪個位置 即使在植生牆背面 
依舊可以感受這綠色的呼吸.


 garden1 

是公園嗎?
兩個小朋友在手彈椅(註如下)上玩起撲克牌
透過反射 坐在椅上 彷彿置身公園之中
被大片的綠 所環抱 

garden3

我喜歡這樣的綠

 garden2

手彈椅 很可愛的名字

 escents2

除了建築巧思外  櫃位也會各自利用植摘 讓這個環境更有生氣
這是我很喜歡的伊聖詩芳香  去年我們也合作了 伊聖詩芳香藝術節


 green4

在商場中心 背向植生牆的區域,
設計師使用了綠色的微反射玻璃
就是要綠...
其實如果你注意看... 柱子上依舊反射了窗外的林道...
我越來越佩服 設計師 "時而室內 時而室外" 的理念
而且融入得如此美妙.

 reflect1

這是一樓商場  設計師的訴求是流行 
利用微反射玻璃 把戶外陽光引進室內
運用影子和燈光營造流行時尚感.


 base

B1 空間設計 運用了大地肌理材質 例如龜裂的泥土 或 木頭的紋路
很特別的手法  我想要把瓷磚玻璃打破 在一塊塊拼到表面 應該得花不少功夫
亦或者 先舖上去 再拿榔頭 努力破壞...
anyway, 出來的效果 很特別 :)


 map

這是樓層介紹 有興趣 假日可以去走走..

以上言論 與推論 不代表設計師想法..
單純是自己的觀察與猜測.
也許你也可以去尋找 屬於你自己心中的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