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旅行時, 相機一直是我必備的隨身行李, (帶團常只帶小數位傻瓜 否則一定帶著我的單眼相機),
相機是隨身行李, 決不託運.
(2001 去義大利 搭瑞士航空在蘇黎士轉機  因為 911 的關係 瑞航倒閉 
碰巧搭上倒閉前最後一班飛機, 
在蘇黎士機場等了七個小時後, 雖然終於有飛機可搭到義大利, 但托運行李卻因為沒有航空公司願意幫瑞航運
行李四天後才抵達威尼斯, 還好相機在身上 不然錯失拍攝義大利美景的機會  一定更嘔!  )

單眼相機拍攝的檔案很大, 一張未壓縮的 RAW 檔相片, 約 12 MB,
記憶卡根本無法應付多日拍攝的需求,
所以除了相機 記憶卡外, 相機背包裡一定還會再帶一台 隨身的相簿硬碟 

(附註: 相簿硬碟 就像隨身碟, 裡面裝有一顆 2.5 吋的電腦標準硬碟, 但特別的是 他有記憶卡讀卡功能 按個按鍵就可以把記憶卡中的資料 傳送到硬碟中, 傳完後, 記憶卡 Format 就可以繼續拍攝, 有的相簿硬碟還有螢幕 可以觀看傳入的照片, 功能強的甚至可以看影片 聽音樂)

但自助旅行時, 又希望回到旅館時 可以上網查查資料,
所以行李箱裡 還會再塞一台 12.1 吋的 Notebook (去希臘時帶的是 IBM X23, 現在升級成 聯想 X60)

你也許會問 為什麼直接帶 NB 就好, 不要帶相簿硬碟,
12.1 吋的 Notebook  體積還是蠻大的, 重量約 1.5kg
相機加腳架 1x 公斤的重量  再加一台 NB, 走一整天 也是很大的負擔.
所以長久以來 我的方式都是 相機加硬碟 隨身背
NB 放大行李箱裡
我都是這樣解決 我的旅遊相片儲存需求的

直到前一陣子, X60 的電池效能衰退, 只剩一小時的續航力, 
買一顆要三千多元. :(
加上最近有許多小型 NB 的上市 售價只要萬餘元.
才讓我開始重新思考 我的旅遊攝影相片儲存機制..... 

上圖中間的 就是我的 X60, 右邊的是我的隨身相簿硬碟 EPSON P3000, 
左邊的 哎呀 我敗家了....  HP 的 Mini-Note 2133.


其實促使我敗家的原因, 是上週參加了 HP 的新產品試用即發表會, 
酬勞有兩種選擇, 拿車馬費, 或者可以以優惠價購買 HP mini-note....
試用者共五人, 大部分的人都選擇拿車馬費, 
哎呀 就我和攝影網路的 Jerry 選擇買下機器.
這台機器的質感真的不凡, 加上那 16:10 8.9 吋高解析螢幕 讓我愛不釋手
真糟糕 還是抵抗不了 3C 產品的誘惑..... :(



來比較一下大小吧.
EPSON P3000 最小,, X60 體積最大,  HP mini Note 居中

 p3000       

 4.3 吋螢幕

 4:3

 426g
 mini-note

 8.9 吋寬螢幕

  16:10 

 1.19kg
 x60   

 12.1螢幕

  4:3 

 1.43kg 

                                                                     
      




                                                                                                                    




側面照, 厚度三台其實差不了太多.
mini-note 最薄, x60 次之, P3000 厚度反而最厚




Mini-Note 和我桌上的小貓 (謝謝 Stacy 更正) 合照 ,  小貓感覺變得好大..



事實上小貓還比我的手掌小一點
拿出我的手當比例尺, 




Mini-note 有 120G 的硬碟, 足夠我儲存旅行中的照片了
但 mini-note 只有 SD 記憶卡插槽...  我的單眼相機使用 CF,
所以得另外用個 CF USB 讀卡機來傳照片.

用我舊的 80X  1G CF 傳輸 速度約  8-10MB/秒,
所以 1G 傳完約須 兩分鐘
用新的 120X CF 速度可以超過 1X MB/秒 (我的記憶卡都蠻舊的了:P)
內建SD 讀卡機速度 用高速的 SDHC  速度也是超越 1X MB/秒

即使在外面 臨時要傳資料, 也不會花太多時間..




購入 mini-note 後

X60 接上 LCD 螢幕,  變成我在家的工作電腦...  電池的錢省下來摟.
以後出國 就只帶 mini-note,  

至於P3000 我對不起你. 我得把你處理掉 補貼買 mini-note 的費用...... 
雖然他真的是一台非常棒的機器... 窮... :(


我的新旅遊相片儲存機制.
購買 8G CF (足夠我 2-3 天 拍攝所需)
mini-note 放在行李箱中,  回到旅館 再做轉檔的動作.




關於出國 旅遊攝影 照片儲存方式 給大家的建議:

如果你是消費型相機使用者, 且不是瘋狂拍者

        
買足夠你最長天數拍攝的記憶卡就好
        例如最長出國只有 7 天, 算算最多可能拍幾張  乘上每張照片大小
        如果 8G 夠用  就直接買一張 8G 記憶卡  現在記憶卡還蠻便宜的
        這是最經濟的做法  也省去傳檔的麻煩


如果是瘋狂拍者, 但出國旅遊沒有上網 或使用 NB 的習慣

        買再多的記憶卡 可能都不夠你使用, 
        印度三個星期, 我大概拍掉了 36G 的照片.. 36G 記憶卡 可得花不少錢.
        買個相片硬碟吧... 市面上有許多選擇..
        內接的硬碟非常便宜 160G 也只要 2000 左右  
        絕對足以應付長天數的旅行攝影使用

如果你像我一樣是瘋狂拍者, 且出國旅遊有上網, 使用 NB 的習慣

        其實可以買台輕薄的平價電腦  這類電腦效能可能不夠好.
        但是體積重量都比一般電腦適合旅遊使用
        效能上 應付一般文書處理 上網 不成問題...

        但請注意 目前平價電腦 搭配硬碟有兩種規格  一種是標準 2.5 吋的硬碟 容量比較大 .. 可以拿來取代相片硬碟.
        另一種用 SSD, SSD 的優點是耐震 省電, 但是價錢高, 因為價位的考量 一般都搭配容量不大的 SSD 4G, 8G...... 沒辦法取代相片硬碟.
        選購時要注意. 

        帶 NB 還有個優點.. 可以轉些 Discovery 的旅遊介紹到 NB 裡, 搭飛機時可以看 消磨時間 也增加對旅遊當地風土民情的了解
        


ps1, 就我使用的經驗 (我試用的 Model CPU 是 Via 1.2GHz )... 搭配 Vista 的表現並不理想,
       很多人都把作業系統改成 XP 來使用...記憶體升級 2GB    效能增進相當多..

        所以想改 XP 的 也許可以考慮 CPU 1.0GHz 的版本. 會經濟些 
        前提是 你自己有 XP 作業系統, 且有自己安裝系統的能力..

ps2, 這類的電腦效能上無法跟一般電腦相比, 如果你想拿他來打 3D game, 他是無法勝任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